偏鄉國小補助計畫

偏鄉國小認領計畫-花蓮東里國小

偏鄉國小認養計畫-花蓮東里國小

       花蓮東里國小,是少數擁有優質足球人工草皮的校園。一到下課時間,總是可見到學生在草皮上遊戲的身影。儘管擁有先天場地的優勢,但東里國小的足球隊一路走來並不順利。

       校長謝易成今年首到東里執教,這是他首次以校長身分任教的學校。校長笑說:「第一次當校長,就來到大家所謂的偏鄉學校,以前在花蓮市區擔任主任,帶領足球名校外出比賽的時候,看到對手是東里國小,真的沒把他們放在眼裡,一軍上場踢完以後,換二軍繼續修理,真的一點情分都沒有,對東里的孩子們太殘忍了,現在就是來還債的。」

       校長半開玩笑地說起過去的故事,但其實更多的是對這些孩子們的心疼。偏鄉的孩子普遍自信心不足,校長說:「把資源帶進學校,帶著孩子走出偏鄉,是我來這邊最大的任務。」第一步,就是善用先天優勢,重新組織一支具競爭力的球隊。

       在有限的預算中,硬是省出聘僱足球教練的費用,在教練與學生的努力下,足球隊的成績漸漸有了起色。但獲勝喜悅另一面,卻是另一件出乎預料的難題考驗校長。 「學生晉級了,大家士氣高昂準備迎接隔天的比賽,但多比一天,要住哪?住宿費哪來呀? 只好拜託開民宿的親友贊助或者自掏腰包呀」

     校長所提到的教練與訓練費用問題,的確是多數花蓮偏鄉學校所遭遇的共同困難。志強基金會透過偏鄉認養計畫,幫助多所像東里國小一樣需要幫助的小學。在108年提供東里國小40萬元相關發展經費,也希望在志強的陪伴下,孩子們可以有機會走出偏鄉,迎接多彩多姿的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