偏鄉國小補助計畫

偏鄉國小認養計畫-台中光正國小

偏鄉國小認養計畫-台中光正國小

台中霧峰鄉,位在台中縣的最南端,是典型農業鄉鎮。位在霧峰的光正國小是一所全校僅128位學生的農村小學,多數的學生來自單親家庭、隔代教養、新住民家庭等,即便生活有許多不便之處,但這群來自純樸鄉村的孩子,總能開朗面對。

校長說:「雖然偏鄉的物質確實較為缺乏,但我們不輕易接受外界物資的捐贈,像是營養早餐,準備早餐應當是家長的責任,社會都做好了,哪有家長還會想努力,補助來的太簡單,家長與小孩生命的韌性反而沒了。」

學習感恩與飲水思源,是光正國小每個孩子最重要的功課。光正國小的學生人人都有不同的才藝,有田徑、舞獅、鼓藝等。校長表示:「農村的孩子多數較沒自信,透過才藝的培訓,學校也積極安排學生參加國內大小運動賽事,幫助學生提升視野。透過學習傳統文化,也讓孩子學習感恩與團結,即便經費困難,仍然要帶著這些孩子們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。」校長總是帶著孩子們四處表演,育幼院、老人院甚至街頭都有光正的蹤跡。除提升孩子自信外,校長也希望也教會孩子即便經濟不寬裕,仍可以透過自己的能力回饋社會,感受心靈的富足。

為了帶給孩子們更好的學習環境,光正國小於108年進行校舍的整修,雖然爭取到教育部的經費,但內部的硬體仍未有足夠經費,因此志強基金會贈與40萬元相關發展經費,為了幫助光正國小的學童能有良好的學習環境,也相信光正的孩子會繼續把愛傳下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