偏鄉部落長者口腔巡迴義診計畫

偏鄉部落長者口腔巡迴義診捐贈儀式

「8020」在全日本是家喻戶曉的口腔健康運動,在政府的推動下幫助國民在80歲時至少保有20顆自然牙齒,並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的肯定。

台灣近年也不斷鼓勵推動此觀念,根據調查偏鄉長者至80歲擁有20歲健康齒的人數僅有5成3,每年定期進行口腔檢查的人數不到1成,但偏鄉地區因醫療資源不足,就醫困難,使得偏鄉長者多數患有程度不一的口腔疾病,如齲齒、牙周病等甚至影響心血管及代謝異常慢行疾病。

為了幫助銀髮民眾保有健康的牙齒,志強社會福利基金會與臺安基金會、臺安醫院合作成立了義診團隊,於109年度起至全台灣五處偏鄉部落辦理「偏鄉部落長者口腔巡迴義診計畫」,幫助長者藉由健康的牙齒提升生活品質,享受退休人生。

臺安基金會也特別於聖誕節前夕,辦理捐贈儀式,感謝志強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40萬元的行動洗牙診療設備,活動當天臺安醫院義診團隊也出席表示心意,希望在新的一年,結合大家的力量,一同守護偏鄉長者的健康。